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可園 in DongGuan

東莞其實沒什麼古蹟。或說,東莞沒什麼很值得注意的古蹟。至少比台北市少多了。

一般人去東莞,大概就是看看旗峰公園、逛逛街,不過有一個必定得去的景點,就是可園。

我一開始聽到我娘說要去可園,我還以為是可園商場… :$
後來打 D 過去,才發現是個要門票 8 元,然後是廣東四大名園之一的清代庭園。真是缺乏歷史素養的我… :p

這個庭園的特色是有一個四層樓的高樓,曾經是東莞第一高樓。在這樓上,可以看遍(當時的)莞城風光。

可園主人叫做張敬修(1824-1864),是清代的一名武將。但說是武將,他也能詩、能文、能畫、甚至還可以彈琴吹笛。也算得上是一代風流。這個可園,是他花了 14 年時間修建而成的。但我也懷疑他是否修成可園,因為可園的建築時間是 1830-1864,剛好和張主人過世同年停建。令人不禁猜想,若他可以多活幾年,說不定可園又是另一番風貌。

可園內部和一般的中國庭園無異,有長廊、曲池、小樓和花亭。


但也許是修築時間比較接近現代,也有許多玩意是之前參觀過的江南亭園沒有的。比方說地板上可以開個洞,讓隔壁房間吹冷氣或暖氣進來;或是挺時興的彩色玻璃。更不要說那棟四層高樓,在清代的時候,還真不知道引起多少人的欣羨呢。

我拍了一些照片,或許可以窺見古人在造園上的一番心思。

一進可園的時候,就是一道長廊,長廊繞著整個園林,取名「環碧廊」。
現在的環碧廊上,掛了一些字畫和說明,可供遊客參覽。


沿著走廊,可以參觀主人之前的房間。這是書房。


書房旁常會擺個床,不論是假寐、偷偷調戲一下女僕還是抽抽大煙,都想必是很愜意的事。
床旁邊的玻璃是 fashion 的彩色玻璃喔,不是後人亂裝的。


可園中層層疊疊,常有二樓以上的建築。連涼亭都有 2 樓,真是炫…


整個園子裡的氣氛相當優雅閒適。而且給人一種大氣的感覺,和江南園林小巧精緻、又是不同的風景。

從二樓往下看的曲池。上有小橋。雖然遠方有兩棟雙子星似的大樓,但是整個景還是相當美妙。


另外,我不知道是不是東莞不太會有地震什麼的,那邊的樓盤動不動就蓋得極高,一般人家住在 20 幾樓是常見的事。

自園中仰望樓台高閣。別有一番風味。



登上四層樓高的前.東莞第一高樓攬天樓。四周風光一覽無遺。
這個角度看出去,頗有古風。


對面的房子上還有人在曬衣服,說真的,我很喜歡這樣的風光。不僅有歷史、還有活的人正在演繹著每一天的新的故事。



«後話»

這幾次去中國、都有參觀一些中式園林。

小時候我對中式園林的印象,就是我家附近的中正紀念堂。但是中正紀念堂大則大矣、但卻精巧不足。我不認為其是中式園林的代表,只能說是滿足一介獨夫皇帝慾的陵寢。

園林不是美在形式。而是美在每一個細節。

以下是可園的簡介。

1. wiki: 可園
2. 旅遊簡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