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6日 星期六

好久以前去的內灣

之前去內灣玩,一直很想看看這個傳說中「充滿野薑花香氣」的「純樸小鎮」。

不過內灣就是個小地方,是個比台灣人還淺的淺碟子。假日到了大家一股腦的湧進來,別說是野薑花了,就連最後一絲純樸的氣息都沒有了。這次旅途,最讓人覺得有味的,怕是從新竹坐電聯車,一路搖晃到內灣的那一段吧。

內灣就像台灣多數的觀光景點一樣,充滿了人和不知所謂的咖啡館:好像動不動就要坐下來喝個咖啡,享受傳說中的左岸風情。當然內灣也有河,河岸邊不能免俗的也有好一些人在烤肉。我不能想像,如果塞納河邊也充滿烤肉的人潮,那麼還會有海明威、畢卡索的駐足嗎?不過河岸道路的木製行人道舖得極好,就算是炎夏,在上漫步仍是一種享受。至於烤肉、就當是另一種不同的人文風情吧。畢竟我也不寫小說、也不畫圖的。
在內灣老街上的陳列館裡,看到了這幅畫:
注意紅框框裡的「3D 動感電影院」。在這個小城裡,我想不會有美麗華還是威秀那種頂級的影音享受。我和同行的友人說,小孩子總是小孩子。對這種先進好玩的東西總是特別憧憬,還天真的把夢想都畫進了圖畫中。挺可愛。

怎料之後慢慢踅行至內灣戲院門口時,猛然看到戲院的右手方一個突出的飛艇…

當下一來是囧,自己用個標準「台北聳」的心態小看了這個小鎮,就算只是一個小朋友的玩意,但在我「大人」的思考底下,反到認為他是在狂想了。二來更加覺得… 有趣?一個古色古香,特意保存的戲院旁,突出了一個白白的「3D 動感飛艇」… 這可以說是「復古和現代的融合」嗎?
我不是學藝術的,不能妄加評論以免再次出醜。但當下真的覺得:這的確就是台灣。有種強烈感受到台灣風土的感覺。 :-)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