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4日 星期五

「怎麼能」和拉丁文小教室

你累了嗎?先來聽首歌吧。

蔡琴「怎麼能」 @ Youtube
http://tw.youtube.com/watch?v=m87NfM_aLF8

(感謝Owen大師教我嵌入語法)


歌詞如下:

耶~什麼是寂寞?我~不願再多說
如果要離開你才對 我寧願寧願錯

偶然間認識了你 不知不覺中愛上你
他們說我愛上的是片雲 可是我離不開你

我問天天不語 問海海不回答我
可是我 怎麼能 怎麼能
將你遺忘



我對愛情算是滿晚熟的,雖然交第一個男朋友的經歷很早。我一直以為愛情應該是很swift、很straight的。就是一個人喜歡另一個人,兩個人可以平順的走下去。我從來不期望那種轟轟烈烈的愛,如細水長流的戀情才是我的嚮往。因此我對某些詩句一直缺乏鑑賞的能力,只因為人生中沒有這樣的經歷。然而

人生都是有很多的出其意料,感情也是。

後來我不小心的陷入一段苦戀,所有的詩詞曲賦都有了新的意義。
本來我以為這首歌,可能只是在說一個人無奈的暗戀。但是相愛卻又不能相戀的情況、又何止於單戀一種呢?


我的拉丁文某課的例句一樣:

Difficilis facilis, iucundus acerbus -- es idem:
Nec tecum possum vivere, nec sine te.


(English)
Hard and easy, pleasant and bitter -- you are the same:
I can't live with you, nor without you.



我大二初修拉丁文一上,無法了解古羅馬人的思想。
然而研二在高等拉丁文課堂上,又見到同樣的例句。
我方能得知,原來愛情的苦與甜,可是千年不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