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5日 星期二

我對漿果的執念之大難不死

Photographed by Kuei-Peng. 13Jul08 @ 植物園

上次說到我對蓮蓬的執念。其實我對漿果也有一些執念。 (謎之聲:妳的執念還真多 ... )

我家附近,有一區是郵局宿舍(在金華街上)。郵局宿舍旁邊,有一個小公園。我就常常放學以後在那個公園玩。當然不是玩什麼辦家家酒... 我也忘了玩什麼了,總之一群人打打鬧鬧,就很能揮霍個幾十分鐘。常常都是到附近的房子裡飄出飯菜香,我才甘願回家。

那個小公園的門口,有種一種奇妙的植物。他會開橘紅色的花,有黑色的漿果。就像上面那個圖一樣。小時候的我不知道哪來的勇氣,總之我就認定這種東西一定可以吃,每次看到他結果,就會去採來吃。我同學都怕我會死翹翹,我還很有把握的和他們說:
「這個可以吃!以前人在沙漠快渴死就會吃這個!」

然後還慫恿我同學們一起吃這樣。 ="=

現在想想真是小孩比較不怕死,要我再做同一件事,我是... 死也不肯。 :D

不過我上次去植物園的時候,在荷花池畔看到同一種植物。我超興奮的想說,耶,這不就是我小時候執念很深的黑色漿果嗎?然後他前面還有寫一個名字,叫「射干」。

回家一查,嚇!他居然是一種藥用植物,把他弄成中藥以後,還挺值錢的。難怪以前吃不死我 ...

以下是射干小介紹,大家以後去野外,不要再不認識他囉!(當然也不要亂吃他啦~)


射干 Chinese Tiger Lily
Belamcanda hinesis DC
鳶尾科射干屬
  • 為一台灣原生的多年生草本植物。

  • 因其莖梗長如射出之長竿而命名。

  • 花橙紅色而有紅色斑點,花期為每年 7-9 月。

  • 漿果是黑色的。

  • 乾燥後的射干根莖為知名的中藥,其藥效成分具消炎、鎮痛、解熱等作用,對扁桃腺炎、止咳亦具療效。

  • 不過,藥效非常強烈,外行人若自行使用,是相當危險的。(囧)

  • 中藥資訊請按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