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Bridge] 原來我的陰德…

為了打這次的中華盃,在前兩天的晚上和懶先生一起去龍山寺求籤。還拜了旺旺希望大家 KJ 都擺對、飛 Q 都對邊。

然後求到的第 44 首「周郎赤壁敗曹兵」:

    • 詩云
      棋逢對手要藏機
      黑白盤中未決時
      到底欲知誰勝負
      須教先著相機宜


      詩意
      此卦棋逢敵手之象。凡事用機關則吉也。

      解曰
      欲求心事。恰如圍棋。到底勝利。宜用心機。


其實這首詩還滿點題的。古人下棋、今人打牌,爭的還不就是那桌上的一時春秋嗎?這次的比賽我們對上如意也算小居劣勢,但也不是完全沒有機會。雖然說「棋逢敵手」實在太抬舉自己了,不過真要開賭盤,也還是情勢未決。恰巧周瑜赤壁戰曹操,也是中國戰史上有名以小搏大(並且成功)的例子啊。這麼說來,這個籤對我們來說,不見得是壞事,說不定還是成功的預兆。

我一面和懶先生開玩笑解籤說:「這上面寫凡事先吉是不是表示我們要多用搶先叫啊…還是說第 1 個 round 贏了,這個比賽就會贏了哈哈。」然後一面去龍山寺的解籤本翻了一下說明。裡面大致是說情勢未定,做人還是要多行善事、若有庇蔭定有好結果。然後我們又一邊哈哈笑著說幸好平常在公車上都會讓座還會牽老太太過馬路等等,陰德應該積不少哈哈。

不過隔天開始比賽。第 1 個 round 輸 20 imps,並且完全沒有使用到搶先叫。反而在對抗敵方搶先叫的時候出了大 trouble:

手持:

5
A8642
T9
QT82



叫牌過程如下:


敵方的 2D 在制度卡上就是寫「Weak 2 majors」。當初我和敵方在賽前確認制度卡時,還有特別問他們這個是不是 mini-multi,他們說是。然後我又問了說「那和直接開叫 2H/2S 表示弱二有什麼不一樣?」對方好像是和我說不知道。

於是當叫牌盤推過來給我,我看到上家開叫 2D 時,想當然爾的認為這就是 mini-multi,而下家叫出 2H 時,我也沒有詢問 2H 是不是 pass / correct。

同伴在 2H 後的賭倍,若是對抗 mini-multi 時應該是表示真.紅心牌組。我一看我手上的牌,哇,這不是大發了嗎?同伴有紅心,我也有,還有 5 張!我很開心的以 3H 表示我手上的紅心,此時下家問我賭倍和 3H 的意義,我還很得意的和他說「我同伴應該是有紅心,那我也有紅心所以想要支持他。」 :$

之後的 3S / 4D 全部被我當做是「配合紅心的 Cue-bid」,直到我同伴叫出 6D 我才覺得情況不對,於是速速 pass,被敵方一刀殺下,無身價 -3,-500。

後來我同伴當然是沒有紅心,她是拿 5 張方塊的 14+ 平均牌。我問她說這裡對 2H 的賭倍不是表示紅心嗎?

她和我說了一件驚人的事情:「他們 2D 是兩高啊,所以 2H 是喜歡紅心不是 pass or correct,因此我 double 2H 是表示 14+ 平均牌啊?」

天啊,這時候我頭皮發麻,我快點回想在賽前我和兩位敵方確認制度卡的事情,但是我又沒辦法 100% 保證我的記憶是對的,加上人家制度卡上可是白紙黑字寫著「weak 2 majors」這種奇妙的說明。這要怎麼去找裁判講?我不知道。所以我默默的吞下這… 7 imps 的輸牌。因為非常幸運的敵方在另一桌拿我們的牌打 3NT,合約倒 4,因此我們總共 -300 分,換算為 -7 imps。

從這牌開始,我漸漸的覺得氣勢有點小變弱。畢竟我用自己的大腦多想想、或是叫牌不要懶惰看到不懂的叫品還是要問一下,有點心機的話,就可以避免這 7 imps 的輸牌。這不也是昨天文昌公給我的指示嗎?

後來第 1 個 round 我們小輸 20 imps。我看著籤詩想到昨天的玩笑話,想想原來我的心機也不過如此,接下來只好靠陰德來拼一下了吧?

於是兩天比賽結束。我們總共輸了 100 imps。原來我的陰德存量是 -100 imps 啊…(暈)

  • 讀者懶先生回應,若東家知道我們對 2H 的賭倍為 H,那他還 pass 這個賭倍真是太奇怪了。所以應該想一想就知道東家才是真的拿紅心的人,而同伴不會是紅心。當然若是像我一樣打定同伴叫的是對的而敵方不知道在搞什麼的人,自然會傻傻的就這邊堅持下去以致於輸牌…唉。

PS: 誰會用 blogspot 貼上表格啊,教教我吧… >"<

0 意見: